2014年5月19日星期一

python中字符串,timedate模块的学习笔记

今天学洗了timedate模块中得一些函数和obje以及对于字符串和列表的一些函数 记录一下,方便日后查找:

timedate:

class timedate,date,time
分别为时间+日期,日期,时间。
取当前日期为timedate.timedate()(或者为timedate.date\timedate.time)

返回的对象为一个timedate class 若要将其运用则使用timetuple()函数来将其变为一个时间元组。可以对其使用元组的方法。ps:取回的数值为int 若要进行字符串处理 则需要对其进行字符串化

isoformat()函数可以将其转换为“Y—M—D”格式,返回为string类型

列表list:
主要是函数insert(),len(),append(),pop()

  1. len(list)取得该列表的长度
  2. insert(位置,值)在列表中某个位置插入值
  3. append(值) 在列表的末尾插入一个值
  4. pop()函数删除列表最后进入的数,LIFO
  5. 空值列表的初始化,e.g:List_Empty=[None]*10


字符串:
主要函数为join(),split(),strip()

  1. join():[list of string] a,string b,b.join(a),作用为用b将a中得各个字符串链接成一个字符串,注意必须为字符串的列表!
  2. split():为join()的逆方法,string a,string b,a.split(b),将a中得数值以b为分隔符分割成一个list,注意当没有给定b时 默认为空格为分隔符。
  3. strip():去除两侧字符,默认为空格。string a,string b. a.split(b)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